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耕读教育|国际学院开创特色课程《农耕文明与现代农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12[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以学校耕读教育启耕仪式为契机,国际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积极推进耕读教育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探索特色教育模式。

开创特色课程《农耕文明与现代农业》,课程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宝东主讲。课程以时间发展为主线,生动地讲解了从悠久的农耕文明到现代农业的创新与发展,让学生知农史、懂农情。他强调,作为农业院校的学子,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要从悠久的农耕文明中寻找信心和智慧,推动农耕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做出北农学子的贡献。

为更加直观地感受农业文明发展史,组织学生分批前往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在古代中华农业文明陈列馆、近现代中华农业文明陈列馆和中国土壤标本陈列馆,在一幅幅照片和一个个陈列物品前,同学们聆听讲解、驻足观察、交流讨论,不论是长江流域的河姆渡遗址,还是坐落黄河流域的半坡遗址,从协田耦耕到旱地耕作,再到水田耕作,又或者是新疆茫茫沙地的一口坎儿井,带领同学们追溯中华农耕文化,感受现代农业发展成果,领会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农业文明的重要职责,增强了作为农业学子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