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丨进驻挂甲峪村的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者:国际学院 [发表时间]:2023-09-11[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4日-5日,作为“开学第一课”,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全体21级学生,来到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就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实地调研和“赠乡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了解乡土中国,厚植农业情怀,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霍春艳、团委书记、年级辅导员钱蓉蓉与同学们一起前往。

同学们首先来到被誉为农业中关村的核心引擎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京瓦”二字,“京”代表首都北京,“瓦”代表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讲解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农业中关村的建设历程,以及打造“农业中国芯”的重要意义,以此服务农业强国目标,不负平谷梦想。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发展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大学生们还对京瓦果业、园艺示范园区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学习,当地果业部的员工为大家答疑解惑,讲解相关高新技术和完善的培育体系。

下午,挂甲峪村老书记饱含深情地地讲解了30年来如何带领村民致富的艰苦之路。老支书和老党员们的忘我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新时代的大学生们。

讲座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村史陈列室、博士农场、科技小院等,近距离感受农业农村的发展历程,看传统乡村与现代科创的全新碰撞。大学生们更加了解当前乡村的发展情况,也更加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此行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爱国主义教育“赠乡土”仪式。在学院党总支和挂甲峪村委的精心准备和安排下,同学们将长寿山上的泥土认真地装进许愿瓶中。在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增添了出国留学学子的爱国情怀。

用脚步丈量

乡间田野的每一寸土地

用青春改变

所到之处的每一个明天

不负韶华

追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