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校友 >> 正文

国际学院校友访谈录

发布者:国际学院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 [浏览次数]:

国际学院作为北京农学院对外交流的窗口,成立于2003年,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18载。当下,国际学院已成为北农一张亮丽的名片,向莘莘学子诉说着校园的魅力、教学资源的丰厚、教学方式的独特,以及学习与生活的多彩和挑战。回忆往事,那些人和那些事曾是国际学院的美丽记忆……

信念坚定,本心不渝

——访谈任翼2007级

国际学院2020级张然

任翼,女,1989年4月生,中共党员,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现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工会办公室工作。大学期间,曾担任国际学院学生会主席、学校学生会文体部部长,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并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013年6月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工会办公室工作,2016年至2020年连续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2017年至2020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和“优秀信息员”, 2020年荣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年度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53386

基于疫情防控要求,此次采访我们采取了线上采访的方式,听她分享自己在校园和社会经历中的感悟。

早在采访前,任翼学姐就分享了她在北农的很多感受。“因为我是食品专业的毕业生,其实对于我们这个专业来说,考研时就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读本专业的研究生会比较吃力。有不少人选择了更偏行政管理的专业或者回国报考公务员。因为专业性更强了,可能有些并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同学会转向管理方面。当然也有很多人选择了食品制作这样的行业,比如中粮、药企这类公司,也是我身边不少人的一个选择。”

说到专业和就业的联系,学姐最先想到的就是英语问题。因为国际学院是中外办学,所以在英语方面的专业性肯定比其他学院的同学要强。真正到了工作上,其实不难发现,英语好真的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软实力。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多见人多见事,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

结合学姐的工作,我们又进一步讨论了有关党团的一些问题。学姐感叹现在学生入团入党的门槛比以前要高了。如果学生对于这方面的意向很强烈的话,她建议是尽早提交申请书。入党需要信仰,也需要责任,因为入了党之后,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许多时候是要冲锋在第一线的。“我更希望入党的同学不是为了随大流而去入党,入党的动机应该更纯粹、更干净些。”

对于同学们都比较感兴趣的留学生活,任翼学姐也给出了她自己的一个感受:“以我个人的一个感觉来讲,我所在的哈珀大学整体还是很好的,是一个非常安静的英式小村庄,整体的环境和氛围都非常适合学习,容易静下心来沉下去。”当然,针对一些学生对于出国会有不适应以及想家的问题,学姐认为,这是对自己一个很好地考验机会。独自国外求学,更应该明确目标,保住底线。同时,这也是让自己学会如何面对和排解情绪上问题的好机会。当然,学生之本在于学业,争取在学业上不挂科,对之后的申研也很有帮助。

访谈的最后,任翼学姐寄语母校和在校的同学们:希望“北农”可以越办越好,希望“国院”更是越来越强,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学有所获。也预祝同学们在日后可以顺利出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同学感悟】

大学对于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求的同时,更应该明确自己的初心。这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张然

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访谈邸天昱(2012级)

国际学院2020级林家裕

邸天昱,男,汉族,中共党员,国际学院2012级食品质量与零售管理专业学生,现就职于中国旅游集团。大学期间,邸天昱担任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和院篮球队队长,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带领学院足球、篮球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12852

邸天昱学长在大学时担任了学院体育部部长,参与并组织了很多校园文化活动,因而对学生参与学生活动方面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学长认为参加学生工作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同时也让同学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他也因此收获了十分珍贵的友情。在学习方面,学长建议大家在大二进入专业课学习后,要提早和老师沟通课题,大家一定要重视平时的报告和考试。

学长在谈及对所学专业的感受时,讲道:“我觉得食品是一个很好的专业。从学习的环境看,食品专业的实验室是很棒的一个地方,有时我们把它称作‘美味的摇篮’,引领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增加了我们学习的趣味性。实验得来的知史,远比在书本上读来的知识更加令人难忘。”另外,在谈及食品专业所对接的国外院校——哈珀·亚当斯大学时,学长介绍食品专业的排名在英国是十分靠前的,并且哈珀对学生个体的关心和个体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视的。对于大家很感兴趣的住宿环境问题,学长也做出很详细的回答:“环境很好,八人一起,共用一个厨房、餐厅,每人都有自己的卧室。私密感足够,同时也有和同学们共同相处的空间。在哈珀,大学周围是没有什么娱乐场所的,所以氛围很适合学习。每周会有校车载同学们到邻近的小镇去买一些东西。”但是学长强调,留学生基本是自己照顾自己,所以对于长期处于父母庇护下的孩子来说,会是一次很好的锻炼,让大家提前学会独立,适应社会。

作为一名大学生,仅仅完成好学业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规划未来尤为重要。作为“3+1”合作办学的学生,大部分同学都面临考研的问题,有的选择回国考研,更多一部分则选择国外继续申研。对此,学长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因为英国读研只需一年,是非常高效的。如果大四毕业后想先做一些实习,可以先回国实习一年。但要想有更好的发展,我个人还是建议读研究生。研究生专业选择方面,可以重点考虑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或者是前景发展好的、易于找工作的专业,大家应慎重考虑,自主选择。”学长还建议有机会的同学,要多找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实习,因为手握实习证明在英国是很有优势的。

邸天昱学长大学毕业后,先回国实习了一年,因未达到预期,所以又申请了英国研究生,学生后再回国就业。学长坦言,长大后虽然很难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完美工作,但越早规划,越能找到匹配度高的工作,从而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访谈的最后,邸天昱学长特别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做好时间管理,劳逸结合,收获满满。同时,学长也祝愿北农的学子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同学感悟】

通过与学长的这次深度交流,我在迷茫的当下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大学生活及未来奋斗的决心。我们应该珍惜大学转瞬即逝的四年时光,把握当下,脚踏实地,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林家裕

奋斗在世界500强公司的北农学子

——访谈张立恒[2016级]

国际学院19级柴京奥、孙贺

张立恒,女,2019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 Harper Adams University,研究生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现就职于京东集团。

134B2

采访开始前,张立恒学姐首先感叹了国际学院发生的巨大变化。她说道:“记得当时的国院楼还在实验楼旁边,一共只有两层阶梯教室和两个大实验室。前两个月回学校时候发现,国院已经搬到了食堂旁边,教室宽敞明亮,实验室也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摆满了实验仪器。真为学弟学妹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发展而高兴!”

说到学习期间对她影响最大的老师,学姐脱口而出:“徐阳老师。”她表示,徐阳老师的课程非常有趣而且会伴随着大量的小组实践内容。“记得当时徐老师经常说,学食品和mkt就是要多出去逛,了解市场,了解一些主流品牌营销案例。她的一门论文也会要求以小组的形式,实地到商场考察后,结合随学的知识进行优略势分析和营销发展建议。”她回忆道,“而在整个过程中,也不断锻炼了我们在工作规划、安排、分配、节奏把控和内部冲突处理等部分的能力,为后续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接着,我们又谈论了学姐目前的工作,并向她请教经验,如何利用大学的学习生活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学姐指出,和其他学院相比,国际学院会更加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也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实践机会。而提高能力的方法,就是在于多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项目,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学习和实践能力。与此同时,每次完成工作和任务后,要伴随着全面的复盘,查漏补缺,在下一次同类活动时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果。与此同时,学姐也表示,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技能只是一部分,步入社会之后,我们还是需要通过不断学习了解工作内容来适应岗位,实现更好的工作产出。

对于国际学院的教学模式,学姐也特别强调了其所具有的优势和独特性。“在经济日趋全球化的背景下,紧随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北农(国院)倡导跨文化教育,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高等教育环境和平台,给学生提供跨文化教育学习的机会。”学姐说道,“这里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校内外实践的机会,极大地培养了我的自信心,让我在后续的事业发展中,不惧怕挑战,敢拼敢闯敢做梦。”

谈到毕业后的生活,学姐也表示非常怀念大学时候的时光。她表示,在校时候可以和老师同学畅所欲言,但是进入职场就会发现,虽然可以认识全国各地的同事,但是与大部分人的交集仅止于工作,很难像学生时代一样。同时在大学期间,学生每天按照固定的时间表学习作息,偶尔遇到一些困难或者情绪低落的问题也可以和辅导员随时沟通,日常犯的小错误也大多会被包容。但是进入职场,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工作负责,遇到再困难的事情,再难过的情绪问题,也需要自己独立调整。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学姐也寄语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我希望大家珍惜在校的时光,同时也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和实习工作。一方面是不断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更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是不断梳理个人职业规划,为后续的工作助力。找工作时,要多和老师以及往届的学长学姐沟通,利用好学校的求职平台,也许会少走一些弯路。”

【同学感悟】

张立恒校友带给我们的分享使我们收获很多,使我们更加珍惜校园生活,利用学校和留学项目带给我们的优势,努力学习,为学校争光。

——柴京奥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访谈申震(2018级)

国际学院2020级孟鑫、孙怡文

申震,女,2018年就读于北京农学院,现任京东到家-用户研究负责人。

22E47

比起许多校友在北农学习的经历而言,申震学姐的求学经历更富有传奇色彩,而学姐本人也与北农有着更深的情结。在回忆过程中,学姐谈到自己从一个努力追求好成绩的“传统乖孩子”到理解学习不是唯一、从而去参加各种实践学习的“新时代大学生”的蜕变。学姐谈道,加入学生会学习部,不仅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且让她深刻体会到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她也坦言,这个成长过程里也曾遇到困难,感到迷茫,但是自己不断调整前进的方向,去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收获自信。对于国际学院的中外合作教育模式,学姐也表示让她十分惊喜。接受与传统模式不同的英式教育,让她打开了眼界,改变了个人状态,性格也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她提到,在国际学院获得的各种学习实践机会是一份珍贵的礼物,给她未来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益处。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位好的老师能够给学生照亮前方的路。在申震学姐的求学路上,同样也有两位老师让她印象深刻:一位是徐杨老师,另一位是郭传真老师。在专业上,学姐表示徐老师是自己商科的启蒙老师,在感兴趣的零售领域里给予了自己很多的帮助。在后来的职业中,自己也一直与徐老师保持联系和交流,得到很多工作上的帮助。在生活中,郭老师就像是一个开朗健谈的大家长,一直在鼓励和支持自己去做各种尝试,在遇到难题的时候提供思路和帮助。

谈到在国际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时,学姐动情地说:“很感恩在国际学院的学习经历。国际学院的中外合作项目创办时间早,理念和体系完整,在国内就已经让学生感受到外国的教育模式,这让学生出国的时候不适感很小,就像是换个地方学习而已。中外学习的不同之处在于,国外注重培养批判精神,鼓励各种各样的想法出现。多角度的思考帮助我去接受和理解不同的声音,眼界也更加宽广,格局更大。在可塑性强的时期接受不同的教育模式,对于人生的宽度、高度、广度都有影响。留学经历带来的影响是长期有效的,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面对从学习到工作这一人生重要的转折点,申震学姐选择了和专业关联性强、匹配度高的工作。她目前从事用户研究和市场调研。她表示,大学时期的理论知识和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提升给她在工作方面带来了很多益处。因为自身的专业性强,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很好的抗压心态,才能让自己一步一步扩大和完善项目工作,增强影响力。与此同时,学姐也补充道:”我很喜欢目前从事的这项工作。现在的工作可塑性很强,同时也充满挑战性。用户研究能够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自己本身也对不同的人有着好奇心,因此能够不断发现新的事物,得到能力提升,挖掘自身的价值,最后得以成长。所谓成就其实就是这些素质的提升和新的探索,它们能够支撑自己不间断的成长。”

当被问到在就业方面国际学院的优势时,学姐也向我们分享了一些未来就业的建议。她认为国际学院的一大优势就是多元化的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严谨的理性思维和创新性的感性思维,而思维的广度和能力能够带来更多的机会。对于就业,学姐给出了明确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应该勇敢地去实践,无论对错都是收获,了解自己并明确未来的方向,珍惜大学纯粹的学习时光,合理利用时间来提升自我。”

作为肩负社会重任的北农人,申震学姐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处于大学阶段的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首先,对于未来要出国留学的你们来说,是要保证自身安全,关注疫情,安全第一,去留学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不要只关注学习,多去看看世界,了解不同地域的特色,结交新朋友,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其次,对于正处于大学期间的你们,应该要积累和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地充实自己。也要认真享受大学生活,独立去发掘个人潜能,抓住实践机会切实感受,了解自己,不断成长;最后,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每个专业的学习都会带来独特的优势,要去尝试与自身专业契合度高的工作,存在即价值,对于职业和专业要有认真。”

在采访的最后,申震学姐也留下了对母校美好的期待:“希望学校能够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合适的实践机会,搭建与各种工作单位联动的平台,带来更好的学习资源。期待学校能够与已经踏入职场的毕业生交流合作,让更加生动的社会案例走进课堂,融入课程,能够带领同学们接触职场环境,做好学校和社会之间的铺垫。同时也祝愿学弟学妹们前途似锦,母校繁荣发展!”

【同学感悟】

从学姐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在外拼搏的艰辛,可以感受到北农人在社会建设中的努力,可以领略到大学生在生存中的生活乐趣,可以窥探自己的未来需要千锤百炼;只有挥汗如雨,才能笑看他人;只有热血沸腾,才能傲视群雄。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敢于吃苦,勇于奋斗,谱写自己的未来!

—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