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学院优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优势

在国际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合作办学实践,已形成在教育理念、教学体系、教学质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特色。

(一)教育理念与国际接轨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是我们转变教育观念的核心内容,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它应当如何体现?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国外的教育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早已渗透到了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例如在国外的教学体系中突出的是学生的“学习收获”,即经过学习后学生能做什么,并把它当作指导教学工作的核心,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中心地位。我们的常规教学往往重视的是教学过程的实施是否到位,而忽略了学生是否真正学到或者掌握了这些知识,教学包含着教师教与学生学两个方面,教学目标规定的是老师该干什么,而学习收获才是学生能力的表现,我们不应把目光只停留在老师要教什么、是否教好了,而是应该拓展到学生具体应该能做什么、是否能做了。

(二)英语语言教学与国际接轨

强化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是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目前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要以英语作为交流的工具,采用英语上课、作业、考试和管理,对全体师生的英语水平、特别是英语实际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语言学院合作,引进国外的英语语言教学体系和模式,高强度夯实语言基础,同时强调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的实用性,为专业课学习创造条件,也为学生成为国际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教育模式和专业教学体系与国际接轨

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模式,改造和提升原有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水平,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目标。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体系的设计中,非常强调以学生学习收获为基础的专业教育全过程设计,它以学生应该学到什么、如何学到和如何评价是否学到为核心,以不同的标准区别对待不同年级学生应该达到的能力水平,在教学方法上非常注重学生的参与、学生潜能的调动及学生的独立学习。注重教学过程对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终生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注重知识的实用性,从实用出发,不求全面,把教育主要看作成一个培养素质与能力的过程,通过技术类和管理类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跨学科的交融,拓宽专业界限,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和今后职业发展的需要。

(四)教育质量与国际接轨

牢固树立质量是办学生命线的意识,引进国外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来评价我们的教学工作,努力贴近国际上惯用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争创优质品牌,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我们的项目运行英国高校质量保证体系,在专业的规划、审批、监控和审查等各个重要环节上把住质量和标准关,既实行经常的监控,又对各专业进行周期性的审查。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中的另一核心内容,就是以学生学习收获为落脚点的考核体系,包括教学标准、作业与考试内容设计及程序、双教师批改程序等,以及通过导师制、专业委员会即时监控、学科委员会对各课程成绩的审核、专业评估委员会对每个学生学习结果的最终审核等系统和外审员审评制度,来保证考核内容和方法的恰当性、考核结果的准确性与公平性、以及教学水平的可比性。

(五)师资队伍与国际接轨

教学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师资队伍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在合作办学过程中,我们已建立起能够熟练使用英语、熟悉国外教学模式和学科发展、有中外教师共同组成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目前,合作办学项目在北京农学院前三年的教学中,外籍教师授课学时比例达到45%,在四年全程教学中,外籍教师授课学时比例达到53%。

(六)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

通过实行专业主管负责制的管理模式,将传统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管理的重心放在学生的学习上。

通过严格而科学的制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合作办学项目中考试作弊的学生将被终止项目的学习。所有作业文字电子版都要经过计算机系统的测定,严厉处罚抄袭行为。严格的诚信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另一方面,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的学士学位实行学位等级制,其结果直接影响着学生在国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校的选择,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使学生在适应大学学习后,逐步形成积极向上的学风,确立人生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