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校友 >> 正文

儿时筑梦 志在英伦——记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学生赵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9-17[来源]: [浏览次数]:

 

赵嘉,男,共青团员, 19857月出生。20039月考入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管理)专业。20069月赴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习,20079月获得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一等荣誉学士学位,现就职于北京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

飞机穿越宽阔的英吉利海峡,雪一样洁白的云朵从机翼下飞快地掠过,望着像蚂蚁一样慢慢蠕动的轮船,赵嘉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强按心头的喜悦,心底里大声高呼:“大————————,我——————!”

这一天是2006911日,赵嘉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日子。从那天的一年内,他在这个世界上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学习和生活,完成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最后一年的本科课程。那天,他实现了童年的梦想:去英国——这个世界上他认为最美丽的国家!

大学圆我儿时梦

20039月,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招收第一批学生。赵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他不禁无限地遐想与向往最后一年的本科学习将在英国完成。儿时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还在赵嘉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幼儿园阿姨指着地图上的一片岛屿对他说:“这里是英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之一。”那时,他在内心种下了一个愿望:长大后要去英国,亲眼看看这个美丽的国家。再后来,他学习了英国的历史和文化,对英国的了解渐渐深入。他的英语成绩也非常好,去英国读书和学习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选择国际学院的“3+1”项目,他可以接受到不同形式的教育,可以亲自领略到曾经“日不落帝国”的风土人情。他暗下决心,要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投身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

赵嘉学的是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国际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办学的生命线。”这是赵嘉对自己的本科学校-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的总体评价。“我们的任课老师里除了有很多优秀的国内专家、教授外,还有来自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外籍教师,是一支真正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在这里学习,毕业后可同时获得北京农学院和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共同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到时候,我就可以成为国际型的人才了!”赵嘉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与对自己的肯定,让记者也不禁对他未来的生活浮想联翩。

攻克英语拦路虎

国际学院课程采用的是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教学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在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授课方法以及教学效果的考核等各个方面都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完全相同。这给国际学院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学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方面,学生们要对西方的教育理念及模式有个理解和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他们要以英语作为交流工具,采用英语上课、作业、考试和管理,这就向全体师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尽管赵嘉的英语成绩还不错,但是若要出国念书,在词汇量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为此,他买来全英文版的《中国日报》进行学习。“我给自己规定每天的阅读量,早上很早就起来,在别人还沉醉于梦乡的时候,我已经在甬路、操场甚至校外开始高声朗读了。如果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我会做出标记,回到宿舍后用《英汉词典》查出含义,进行强化记忆。”赵嘉如是说。“除此之外,我还坚持把每篇课文读3-5遍,重点的地方进行背诵,而且睡前必须背下一句英文的名言警句、一段英文笑话。”在赵嘉的带动下,宿舍里许多同学都买来英文读物,利用课余时间朗诵。“尤其到了冬天,我们几个人在路灯下一边跺着脚、一边高声地朗诵,凭着一腔热情抵御冬季严寒。”赵嘉的脸上浮出了沉醉的笑容,这也许就是痛苦并快乐着的滋味吧!

通过不断努力,赵嘉很快过了单词关,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与人的交流能力还有待提高,甚至有时候赵嘉都听不懂老师的讲课内容。于是赵嘉给自己下了一个铁的任务——超常规、高强度地夯实语言基础。“我买来英文口语练习的光盘,每天练习,还和同班同学约定: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完全用英文进行交流。”此外,赵嘉还经常与外教进行交流,从学校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从历史到未来,几乎无话不谈。他的这种好学精神得到了外教们的肯定,也使他的口语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大二的时候,在外教的帮助下,班内许多同学都与哈珀·亚当斯大学的学生取得了联系。他联系的是同专业的二年级学生保罗·斯密。斯密的父母在外交部工作,从小受到父母的影响和熏陶,知识面非常广博,而且特别崇尚中国文化,汉语也有了不错的基础。赵嘉说:“我们既然是朋友,就无话不谈,而且我们之间有个约定:斯密收到的信件一定是英文,而我收到的信件是中文。如果信件中出现了表达上的错误,对方一定要指出来。”指导斯密进行汉语学习成了赵嘉的又一项重要任务。在一年多的相互交流与学习中,赵嘉的英语水平和斯密的汉语都有了质的提高。

通过前三年的不懈努力,赵嘉近二十科的专业成绩在英方外审员的考核评估中全部达到了优秀。而且赵嘉的英语水平也是今非昔比, 已经可以完全自如地用英语与“老外”们交流了。

英国学习享交流

哈珀·亚当斯大学位于伯明翰和曼彻斯特之间的什罗普郡,乘火车两个半小时就可抵达伦敦,是英国最大的农业院校。这所成立于1901年的百年老校,有三百余公顷的现代化农场,风景如画,教学条件、科研设施、学生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好。

赵嘉与同来的45位同学一到英国,生活还没适应,环境也没有熟悉,就走进了课堂。不过,有前三年在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打下的良好基础,赵嘉没有感觉特别的不习惯。“老师一般会系统地讲解理论知识,然后上讨论课,让同学们各抒己见,更深入地对知识进行理解。”赵嘉很喜欢哈珀·亚当斯大学的老师。“这里的老师都非常和蔼可亲,谈吐幽默,潇洒自如,课堂气氛也特别活跃。如果有什么问题,甚至和专业无关的,都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课,老师也会非常高兴地向你解答,感觉就像聊天一样。”英国学校的作业和考试与国内也有很大的区别。作业一般是小论文形式的,并列出一长串需要参考的书单,要求学生课外查阅很多相关书籍。赵嘉下课后基本上都泡在图书馆,找老师推荐的书目,熬夜家常便饭的事情。“在英国,平时的考试也不是特别的难。只要平时用心学,基本上都能顺利通过。因为国外比较看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实际运用能力,绝不会考如何推导公式或者转几个弯才能做出来的题。考试时,题目都一目了然,公式也会有现成的提供给你。正是凭着这种踏实认真的精神,赵嘉各科的笔试和口试成绩均为优,在毕业时获得了英国一等学位的称号。这至今都是一件令他非常自豪的事情。

除了学习,赵嘉还喜欢找保罗·斯密玩,找当地的居民聊天,也尝试着打一些零工贴补生活。通过这些,他更深层次地了解了英国人的生活习惯,也认识到英国人对现代科技和世界发展的认识。赵嘉体验到普通英国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曾经就有一位英国老太太向赵嘉表示,她看到了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了中国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并说做一个中国人一定会非常自豪。

转眼间,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赵嘉说,他的很多同学都选择留在英国继续深造或工作,他也面临着艰难的决择。经过审慎考虑,赵嘉决定回国。因为他认为祖国的经济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时期,国家发展正需要大批国际化的人才,国内应该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他可以用英语熟练地与人交流,可以将大学专业知识很好地运用应用到工作当中去。现在不正好是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时候吗?

从希思罗机场起飞的时候,天正下着濛濛细雨。赵嘉百感交集,他深情地回忆起四年大学时光,回想着在英国学习和生活的日日夜夜,他的视线模糊了。

当飞机穿越云层,一轮红日在东方升起。赵嘉深情地呼喊:祖————,我————————(执笔人:李洁心)

 

学生感言:在英国学习这段时间,更加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也认识了很多国外的朋友,丰富了我的眼界,增长了我的阅历。到英国去是我儿时的梦想,能够实现这个梦想还要感谢国际学院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感谢北京农学院,我亲爱的母校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去感受大不列颠的异国风情。

记者感言:赵嘉是个平凡的大学生,可是他用不平凡的脚步,走出不平凡的人生。我想,这一切可以说是以到哈珀·亚当斯大学学习为起点。我们要像赵嘉一样,做一个敢于选择,会选择的人,并且是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一直走下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