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与冬奥的故事|助冬奥冰容饰天地,做无闻雪花奉洁白

发布者:国际学院 [发表时间]:2022-03-17[来源]: [浏览次数]:

解彬菲,女,预备党员,现为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2019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北京农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曾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目前,她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务地点在首都国际机场要客区,工作岗位为注册助理。

10453

解彬菲同学来自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在英语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尤其在口语表达方面较为突出。“我在岗前培训后就很兴奋,反复练习与涉奥旅客沟通交流的话术,想成为第一班上岗的志愿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与组长沟通后,她如愿以偿地承担起了要客区第一班岗的重任。

日常上岗期间,她也经常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英语口语优势。几天前发生的一次小事,更加让她觉得“协助冬奥的顺利进行是我的工作,传承中华文化是我的使命。”那天她的激活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这时,一位来自机场要客区的工作人员叫住了正要前往消杀通道的解彬菲,“涉奥旅客在贵宾室里拿出来几张已经不在市面上流通的人民币,并举着那些人民币与我交流,我没有明白他是什么意思。”解彬菲听闻,马上返回大厅,与机场工作人员前往贵宾室中。“我当时就想我在国门第一线担任志愿者,代表的是中国青年的风采。虽然我和这名工作人员工作范围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尽自己所能为涉奥旅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所以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想都没想就赶紧返回工作场地。”解彬菲与涉奥旅客经过一番交流后,她发现,原来这名涉奥旅客还是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他所拿出的人民币是其2008年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时收藏的钱币,目前已经不在市场上流通了。“他当初是想跟那位机场工作人员确认下这些货币目前是否还具有收藏价值。这些话语远远超出了我们岗前培训的内容,如果平时我没有好好练习英语,可能我就不能理解他的意思了。”

E54C

一句小小的问候,可能就会让涉奥旅客温暖很久,留下记忆。我希望首都机场激活中心能成为他们冬奥会的一个美好的开始。”每次上岗时,解彬菲都把它当作一次大考,每次考试的评委都是她自己。她说:“我们按照防疫要求,必须穿防护服,佩戴N95口罩上岗,但是这不能阻挡我们向世界友人去传递我们的热情。”解彬菲每碰到一位涉奥客人时都会说Hello并挥挥手,每次成功帮助一名涉奥旅客激活证件后,也都会说Have a nice day。“

谈到这段时间里最难忘的回忆时,她腼腆地笑了笑说:“我过了一个20年来最有意义的生日。”解彬菲过生日那天,同组上岗的小伙伴给她的防护服上画了一个很可爱的生日蛋糕,并用中国春节传统元素“生肖虎”和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加以装饰。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一位来自土耳其的涉奥旅客走到激活台前,指着她的防护服说:“今天是你的生日吗?祝你生日快乐!”解彬菲兴奋地回忆道:“这是我过得最特别的一个生日了,工作结束回到宿舍时,学院的同学们还为我准备了简单而又精彩的生日party。”

1127C

上岗期间的她认真工作,在休息的时间里,她也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这次的冬奥之旅,她也是“有备而来”。在来之前,她已经和她的学习伙伴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她都会向她的学习伙伴进行单词和听力的打卡。并且在每天晚饭后,她都会换上运动服锻炼一个小时,以保证自己有较好的体力应对每日的志愿工作。另外,在不上岗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练习尤克里里。来这里之前,她还是零基础,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练习,她已经可以顺利弹唱两首歌曲了。她说:“因为来之前就清楚了上岗的安排,所以提前给自己制定了学习和生活计划。”她觉得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足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