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国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耕读教育+思政课堂” 打造沉浸式暑期实践

发布者:国际学院 [发表时间]:2022-08-15[来源]: [浏览次数]:

行走在钢筋水泥的建筑物中,忘却乡野泥土的芬芳;穿梭在灯红酒绿的街头巷隅,忽视曲径通幽的意境。华夏大地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孕育了像土地一般热情淳朴,富有灵性的中华儿女。2022年8月12日-14日,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霍春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熊学艺带领我校16名学生赴黄土梁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黄土梁村概况

位于深山区的黄土梁村常住人口仅56户100人左右,其中不乏因病致贫的人口。村里可使用耕地面积较少,果品主要以核桃、板栗为主,作物主要以玉米、谷子、高粱为主。黄土梁村是泥石流易发地区之一,根据政策黄土梁村将逐渐搬迁新居,村民的住房条件将得以根本改善。

沉浸式体验乡村生活

学生们根据提前拟定的调研方案和提纲分组入户,沉浸式体验乡村生活。对作物种植、食品安全、能源利用、卫生意识、垃圾处理、医疗保障等等全方位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解,同时与农民一起下地务农、做饭、打扫卫生、喂养禽类等。“带着问题”去实践,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农民的生活情况,从而引发思考。

贾丁同学说:“由于黄土梁村地理位置特殊,退耕还林面积大,加上政策原因无法开展旅游业、养殖业、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增收,但利用黄土梁村山泉水资源开展山泉鱼养殖项目具有可行性。

苏正豪同学说:“通过入户体验农村生活,发现在室内做饭时无任何排气、排烟措施,堆积在墙壁房顶的油污较多,可以增加一个排风管让烟雾排放到室外。并且对农民进行卫生宣传,提高卫生以及食品安全的意识。

 


田间地头大思政课

13号下午同学们集体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学习了当地革命历史。晚上的思政讲堂,黄土梁村拥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同学们讲述了村子的定居历史和农村发展。之后,思政课老师熊学艺给大家进一步解读了国家各个时期发布的土地政策,强调了土地是国之根本,农民是国家兴旺发达最重要的倚仗。

收获与思考

作为黄土梁村接待的首批专程入驻本村的社会实践团,作为国际学院首次赴山村的院级社会实践团,通过3天与农户的无距离接触以及相关讲座,同学们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政策的成效与决心有了切实的感受。

交流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没有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作为未来30年祖国建设中坚力量的青年学生,本次社会实践为他们的论文和研究领域开辟了农村这一广阔天地。作为市属高等农业院校的学子,更应聚焦增加农民收入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着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更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沃土。